close
春晚是什麼大台中記帳網|台中公司登記|台中公司登記流程|台中公司登記費用

深圳商報 王建明/圖

秦川

“除夕夜看‘春晚’已成為中國人的新年俗。”8年前,著名作傢馮驥才如此評價央視春晚,並解釋道,成為民俗必須得到廣大群眾的認同,並至少傳承三代。“春晚”符合這個條件,把全國人民的情感集中在一起,無論農村還是城市,都在這個時間和它發生聯系。評價不可謂不高。如今,馮驥才還會堅持這個判斷嗎?

春晚的面目似乎越來越模糊,讓人看不清;越來越曖昧,讓人看不懂。甚至,它不再是民眾最關註的文化話題,正逐漸遊離於公共話題的舞臺之外。這在十多年前乃至幾年前都不可想象。據報道,春晚建組籌備,需要大半年時間,從總導演上任第一天到最後一天,大大小小,數不清的會不少於200個。而對於民眾來說,更是時刻關註,關註花絮,關註細節,更是不厭其煩地津津樂道哪些人要參加春晚,哪些人無緣於春晚。

一切都在改變,仍有人關心春晚,但降溫瞭;春晚仍是文化命題,但不是最受矚目的文化話題。一個明顯的變化是,當年一種名人擠破頭皮參加春晚,現在不再那麼渴求瞭,甚至敢於拒絕春晚的邀請,或者不再視春晚為香餑餑。比如陳佩斯,說得很幹脆,“我回不去瞭。我不能回到襁褓中去,時光不能倒流。從出來那天,就沒打算回去,這是我自己的選擇。”如果陳佩斯與央視有過節,不願意再登春晚舞臺,而因春晚而煥發藝術第二春的宋丹丹,也向春晚說不:2013年8月,宋丹丹接受采訪時直言,“我曾經發誓,除瞭把我抓起來槍斃,絕不上春晚。那時候把話給說絕瞭,現在就得言而有信。”

如果說春晚曾是新年俗,那麼它在一些明星眼裡,已是雞肋。食之無味,棄之可惜。能參加,固然開心,不能參加,也不悲戚。原因在於,春晚造星能力明顯下降,不再是星工廠,一登上舞臺就天下人皆知。最好的例子是毛阿敏。1988年春晚,毛阿敏演唱瞭歌曲《思念》,結果奇跡般成名,連她自己都承認:“我對一夜成名是體會最深的瞭。當時參加春節晚會我特別激動,因為我是一個無名小卒,而參加晚會的演員都是百裡挑一最好的演員,我自己都沒想到我能參加春節晚會。唱完歌,我自己都跟做夢似的,第二天坐飛機回上海,在飛機上很多人見瞭我都說:哎呀,這不是昨天晚上唱《思念》的那個毛阿敏嗎?”

擱在現在,還會出現毛阿敏式的奇跡嗎?也許不能完全否認春晚造星的能力,但造星能力不如以往,確是不爭事實。對於參加春晚的人來說,春晚隻能為其成名加把火、增增溫,很難讓參加者一夜走紅瞭。

春晚是什麼?對觀眾來說,也隻是一道文化年夜飯而已。擱在二三十年前,春晚“壟斷”瞭全國觀眾除夕夜的文化消費,那時候精神文化太貧瘠,不看春晚看什麼?如今,老百姓選擇太多元,遠非隻能選擇看春晚。再說,見過世面的觀眾,早就商標註冊費用有瞭更高鑒賞力,個個堪稱美食傢,無論陽春白雪還是下裡巴人都吃個夠,口味越來越刁,面對老態龍鐘的春晚年夜飯,當然更挑剔、更要說三道四瞭。你還端出不咸不淡的餐食,誰稀罕呢?看春晚是給你面子,不看春晚是公民權利。

此外,春晚似乎不那麼好看瞭,起碼諷刺力下降瞭。2012年2月,央視前副臺長洪民生接受采訪時談說:“春晚節目僅僅是每年變一下形式,內容卻沒進步……老百姓過得還很苦,春晚卻一直在歌功頌德拍馬屁。”語言類節目是央視春晚的重頭菜,語言類節目的成敗,基本上取決於接不接地氣,有沒有麻辣誘惑。如果老是歌功頌德,或者為瞭讓觀眾笑故意咯吱人,就難免討罵。說白瞭,語言類節目就得痞一點,尖刻一點,辛辣一些,敢於直面現實,不怕諷刺權貴,有句話說得好,當相聲不再諷刺的時候,人們便開始諷刺相聲,小品亦然。近幾年的春晚,我們根本看不到《宇宙牌香煙》這樣的相聲,也看不到類似諷刺官場不良風氣的小品《打撲克》。老是插科打諢,或者裝瘋賣傻,誰還開心地笑出來?

春晚觀眾流失,不可避免。也許,春晚劇組的人仍很努力,但回天乏術,時代使然。其實,馮驥才已有感嘆,“看春晚”觀眾隻能被動接受,春節聯歡晚會演什麼,油煙處理設備觀眾隻能看什麼,觀眾很難參與進去。就像到飯館去吃年夜飯,如果不允許顧客點菜,服務員端來什麼菜就必須吃什麼菜,顧客肯定不滿意。 而民俗它講究的就是人人參與、廣泛參與,每個人都能參與其中,每個人都是年俗的主人,每個人都能參與。這話值得品味。

正文已優美環保科技工程-靜電機,靜電機推薦,靜電機保養,靜電機清洗,靜電油煙處理機結束,您可以按alt+4進行評論




在這裡,發現聰明錢

掃描左側二維碼即可添加騰訊財經官方微信;

您也可以在微信公眾號搜索“騰訊財經”,開啟財富之門。

油煙處理設備
arrow
arrow

    krl658x1n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